廟方公告
神明聖誕
媒體報導
溪頂寮送火王 保安宮關燈熄火
2017/3/31 下午 06:25:30

安南區溪頂寮流傳「送火王」防災信仰文化,每三年舉辦一次火王科平安遶境大典,送火王時,早年全村要關燈熄火。丁酉年火王科訂農曆三月十三日遶境,農曆三月十五日送火王,如今工商業發達,無法要求全村依照往例,只有溪頂寮保安宮及廟前廣場象徵性關燈熄火。

 保安宮主委李輝建表示,早期先民拓墾安南區,篳路藍縷,溪頂寮部落以木材結構的土角厝居多,不知為何,土角厝經常莫名發生火警,損及無辜,保生大帝神尊降下旨意「送火王」才能平息災禍,也因此衍生溪頂寮三年一科的火王科平安遶境大典,提醒居民要小心火燭,可說是台江先民的防災演習,不同於一般的廟會建醮。

 丁酉年火王科將於農曆三月十三日遶境,計畫遶經安和里、溪北里、溪頂里、安西里、安東里,農曆三月十五日賞兵祭典,並於當晚十一點送火王。李輝建指出,送火王時,早年全村要關燈熄火,如今工商業發達,只有保安宮及廟前廣場象徵性關燈熄火。

 這次火王科遶境活動計有三十多間廟宇共襄盛舉,保安宮響應優質廟會文化,煙火爆竹定點施放,節省燃放鞭炮的經費,將移作地方藝文活動費用,冀望提升在地民眾的人文素養。

http://www.cdns.com.tw/news.php?n_id=1&nc_id=151812 

回上一頁